十四行-风之篇

 

一、

那是一阵风,比较遥远,

因为是在二十年前。

我是一颗草籽,

出自一块麦地。

是那阵风,将我收藏,

然后可能就是遗忘。

等我醒来,

到处去寻找自己的存在。

风时而温柔,时而又残酷,

可想它并不曾有对我的记录。

而我由于携带的基因,

现出历史的身影。

于是我隐居,怕人把我锄去,

也怕无知的人,将我移至花园禁拘。

 

二、

孤儿又怎样?

精神还不是要流浪?

风一直在催,

而我只沉浸于后悔。

天空飘流的云彩,

是丰富,也是虚幻;

而累积重叠的过去,

 是充实,也是空虚。

 风只是一扫而过,

 从不计较是否对我有错。

 我也只能于风中站,

 然后感受自己的存在。

谁能仔细地体味这悠长的风?

能发现一个人在风中寻觅着诗行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、

    她的眼里含着水,

    在风中,

    仿佛涟漪的湖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风吹过那面湖时,

    我想起,

    她含水的双眼。

    我准备写诗,

    稿纸的线条,

    仿佛湖在风下的波纹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风掀起湖的波纹,

    面对它的我,

    感觉在写一首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、

    风骗走了我太多的思想,

    在湖边,它永远与我不同一个方向。

    而我拙劣的足迹,

    无法在砖铺的畔上留迹。

    即使在海边,到黎明,

    一夜的潮水也会抹平,

    所有快乐及痛苦留下的足印;

    在风里,思绪云散烟消,

    其形状正如扬起的发梢,

    如岸边垂柳的柳梢。

    对此我已无力制止,

    灵魂就在它特意布置的湖边迷失。

我贫穷地行走着,一边走,

一边在继续丧失,直至一无所有。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不一样的旅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