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四行-冬之歌

 

 

一夜的雨,秋的落幕,

在被忘却的时间里划出界线;

冬天冉冉地,随同日出,

拨弄着妖惑的雾,在湖面。

离开的,已经离开了很久,

冬打老远走来,为的却是孤寂;

山涧里的水也不再流,

银杏的泪洒满一地。

偶尔有鸟飞离枝头,

扮演着曾经的舞剧;

似乎只有湖不曾消瘦,

尽管一直都是静静地忧郁。

那轻轻荡漾的波纹,好象是永恒,

而上面的风啊,你又可是新生?

 

阳光抚摸着冻了一夜的大地,

别再思考寒夜与冬天谁更漫长;

天边隐约刻着白色的月的痕迹,

只是缺少了万年之遥的星光。

这时雨累了风倦了云也退了,

孤立的树希望沉睡因为不自在;

这时湖可能在回想着些什么,

想曾有多少人单个或成双在湖畔。

似乎是苍老而冬天刚刚开始,

但二十个冬天足够凑成个数目;

这时叶已落花已残雪还没踪迹,

深处的记忆却在沉寂中冒出。

然后会发现,影子安静地在阴冷里,

鸟儿无声地飞到枝上,又无声地飞离。

 

黎明的路面已经干燥,

露珠也已离开草叶;

没有朝霞,要知道,

风已经吹了整整一夜。

此时天空像西方的油画,

行人更像稀疏的风景;

我也是不受欢迎的吗?

为什么一切都冷冷清清?

难道因为过去,

到冬日就必得回忆?

而树的忧郁,

尽已随风而逝。

这是个安静的季节,适合写诗,

你能否升起个火,让火焰读我的诗?

 

天顶的夜色已经褪尽,

月亮藏了一半而没来得及逃离;

城市的边缘还点着灯,

仿佛昨晚的星星都坠落于地。

人们入睡之后,

便不再顾及到它们;

而夜色的浓厚,

让它们无法闯入夜梦。

等到黎明,

悲伤已经习惯了孤独;

竟然没有一双眼睛,

能够发现它们的去处。

就在这不为人知的,寒冷的清晨,

爱与世界告别,相送的只有风。

 

阳光没有停止

对沙滩的染色,

浪也没有忘记

抚摸礁石的光泽。

海不会离开岸,

尽管一次次地下滑;

水依旧湿着沙滩,

虽然总是反复地退下。

那么是什么已经离去,

不留一点点的痕迹?

我到来只发现孤独,

只身迎着清冷的风。

我相信我是受了诱惑,大海的美,

在冰冷的空气中,闻到冬天的气味。

 

——献给奥罗拉

 

You come to me like the dawn through the night

 

我赶来了,但是来得太迟,

你已经离开,在枯萎的草叶上,

留下你久久等待的痕迹,

风冷漠地,朝着你的方向。

我知道是昨夜欺人的梦,

和狄安娜无情的目光,

像藤条束缚了自己太深,

而令我痛苦,陷入绝望。

阳光照临,多情地

替我抹去你的身影;

麻雀成群地从我头上飞过,

嘲笑着议论了我的爱情。

好吧,就让我在湖边忧郁,

让我用一场浓雾,留住你明晨的脚步。
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不一样的旅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