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四行-雨之歌

 

 

栏杆上水无声无息地垂落,

穿过曾经拥挤的枝叶的身躯;

鸟被惊走由于这突来的寂寞,

山谷里升起烟霭仿佛雨的歌曲。

曾经的黄昏已被洗尽铅华,

夜色碎步和着冥冥的歌声;

过去的星空也被记忆冲刷,

零散的村庄点着灯光如梦。

这湿了一地的是一月的思想,

抚遍溪石丛林一草一木;

所有的怀旧、现实和向往,

轻轻地如吟穿过整块黑幕。

等明朝雾起,梦醒,小鸟啁啾,

雨已止,天已晴,歌声依旧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二

记忆是一个只知方向的远方,

我们出发,却永远找不准位置;

夜色总是能够及时地挡住天光,

偷偷地藏了象征错误的标志。

我守在黄昏这另一个世界的门口,

最后又迷失在通往这个世界的黎明;

雾开始凝聚,积累了一夜的忧愁,

然后一阵雨,把路弄得泥泞。

我决定行走,像一个有目的地的旅人,

不再回首,看那两行足迹的深浅;

曾经写下的不可磨灭的是星辰,

而今也是虚无在这飘缈的雨天。

剩下的,唯一我们能够共同到达的,

是一个时间,一个冲刷过沙滩的海水般的的概念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三

如果时间的河流终会冲淡一切,

我们就不必留念曾经相识;

如果彼此随着时间终会忘却,

也就无需把时间认为所有的罪债。

我走进那发出歌声的源地,

离别并不需要说出一声告别;

我把记忆挥之于雾里,

任时间负你的责怨而泯灭。

像山头被整个地吞去,

像湖的彼岸神秘消失,

我回头而亲眼目睹,

自己已经失去归去之地。

而再没有人知道,昨夜的歌声的去处,

只我一个人走着山道,在奔腾的溪涧前驻足。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不一样的旅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